Tuesday 13 November 2012

儿歌资料


儿歌的材料,常见类型,儿歌的朗读方法,儿歌朗诵。


-    儿童诗歌中的一种,语句精练,结构简短,韵律优美,节奏分明,易懂易记,读起来琅琅上口,深为孩子们所喜爱。
-    让孩子多听、多读、多背儿歌,有利于孩子学习语言,能提高他们对儿童文学的兴趣,从中受到各方面的教育。
-    儿歌的类型主要有:
o   摇篮曲
o   故事儿歌
o   游戏儿歌
o   数数歌
o   绕口令
o   谜语儿歌
-    摇篮曲是一种由婴幼儿的亲人在摇篮边吟唱给婴幼儿听的催眠曲,是最古老的一种儿童文学形式,也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,是儿歌的原生态。作用是催眠,潜移默化的让婴儿接受了亲情的感染和爱心的熏陶。
 摇篮曲如:
     睡吧,我的小宝宝
    小鸟儿已不再吵,
    你的梦里多温馨,
    耳边响着妈妈的歌谣,
    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,
    星星在银河追逐嬉闹,
    妈妈温暖的怀抱里,
    睡吧,睡吧,我的宝宝.
 

-    故事儿歌以简短且含有韵律的形式,浓缩一段完整的童话故事,寓教于乐,对于婴幼儿来说,爱听易记,效果要比讲一段同样内容的故事好得多。
 

-   
 游戏儿歌如:
     盖,盖,盖楼房,
    你搬积木我砌墙
    一层蓝,一层黄,
    赤橙红绿真漂亮,
    一边,一边唱,
    高楼层层往上长,
    一长长到白云里,
    我踩着高楼摘月亮。
    
    

游戏儿歌是伴随着一定的游戏动作而吟唱的儿歌,它不仅可以统一游戏动作,而且也强化了游戏本身的娱乐性,如‘盖房子’ 就是幼儿一边玩着积木一边咏唱的儿歌。

 

-    数数歌是化抽象为具体,变数字为形象的一种数学与文学的结合体,可以帮助儿童建立数序概念,培养运算能力,提高语言表达能力,如这首儿歌不仅帮助儿童掌握了数序,还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。

数数歌如:
你拍一,我拍一,清晨早起练身体; 你拍二,我拍二,常开窗子透空气;
你拍三,我拍三,经常洗澡换汗衫; 你拍四,我拍四,天天洗脸别忘记;
你拍五,我拍五,痰和唾沫别乱吐; 你拍六,我拍六,多吃蔬菜少吃肉;
你拍七,我拍七,饭前便后把手洗; 你拍八,我拍八,饭后要把牙来刷
你拍九,我拍九,不揉眼睛不舔手; 你拍十,我拍十,样样都吃不挑食
   


-    绕口令是专门用来训练儿童正确发音的一种儿歌形式,若在其中贯穿一定的教育内容,则可以起到寓教于乐,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。
绕口令如:
娃娃画画, 画上画妈妈
妈妈绣花, 花中绣娃娃,
画上妈妈乐呵呵, 要吻娃娃,
花中娃娃笑哈哈, 想亲妈妈
娃娃要把画着妈妈的画,献给妈妈
妈妈要把绣着娃娃的花, 送给娃娃,
娃娃不要妈妈的花, 好让妈妈时时吻娃娃,
妈妈不要娃娃的画, 要让娃娃天天亲妈妈
   



-    谜语儿歌是一种适应儿童好奇心,以歌谣形式叙说事物特征的益智游戏,它有助于儿童的综合分析、判断推理、形象思维等诸方面联想能力的提高。
谜语儿歌如:
一间房,两扇窗,两扇窗儿一个样,
白色的玻璃圆窗花,圆圆的窗花黑又亮,
夜深人静窗帘闭, 密密的窗棂儿把窗闭上,
雄鸡一唱窗帘开, 窗棂儿上下排两行,
娃娃你猜这是啥? 它就长在你身上。
(眼睛)
   
 

-    家长欲教孩子朗诵儿歌需做好选择、分析、熟悉儿歌等准备工作。我们应当尽量选择一些词句优美、浅显易懂、顺口好听的儿歌。如:《三个好孩子》和《小熊过桥》都是颇受孩子欢迎的儿歌。

三个好孩子
三个好孩子,三个小胖子,
穿衣扣扣子,红红帮冬子,
冬子帮珍子,互相来帮助,
都是好孩子。我的小鼓响咚咚,
我的小鼓响咚咚,我说的话儿它都懂,我说小鼓响三响,小鼓它就咚!咚!咚!      
啊呀呀,这不行,妹妹睡在小床中,
我说小鼓别响啦,
小鼓说声:懂!懂!懂!      
小熊过桥
小竹桥,摇摇摇,有只小熊来过桥,
立不稳,站不牢,走到桥上心乱跳。
 头上乌鸦哇哇叫,桥下流水哗哗笑,
 妈妈妈妈快来呀, 快把小熊抱过桥!
 河里鲤鱼跳出水,对着小熊大声叫,
 小熊小熊别害怕, 眼睛向着前面瞧。
 一、二、三向前跑,小熊过桥回头笑,
 鲤鱼乐得尾巴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-    选定作品之后,还要分析儿歌的主题思想、语句特点,并且要自己朗诵几遍念准字音,如果遇到一些发音没有把握的字词,最好查一下字典,还要注意到自己的音韵节奏,整首儿歌都要用普通话,有感情地朗诵
-    家长先要为孩子示范朗诵12遍,使他们对整首儿歌有初步的印象,以引起孩子学习儿歌的兴趣和愿望,这也是学习儿歌中的语音,体会作品思想感情的关键。所以朗诵要咬字清楚,语音正确、富有节奏,感情充沛,有一定的感染力。朗诵后,可以问问孩子:刚才儿歌里说了些什么?”“你听到妈妈念了些什么?等,即使孩子回答得不完整或顺序颠倒也无妨。
-    示范朗诵以后,孩子大体上能了解儿歌的内容。但有的儿歌言浅意深,为了帮助孩子进一步理解儿歌内容,我们可以适当地解释一些 生疏难懂的词句,让孩子观察与儿歌有关的景物和图片。家长可以用动作来表演儿歌,将儿歌的内容编成一则短小的故事,或者围绕儿歌的内容提出一些问题。如朗 诵《三个好孩子》后,可以问:儿歌里有哪三个好孩子?(红红、珍子、冬子)为什么说他们都是好孩子?(因为他们互相帮助)。又如朗诵《我的小鼓响咚咚》后可问:儿歌里的是谁呀?(一个小朋友)为什么叫小鼓别响了?(妹妹睡在小床中)小鼓它说懂懂懂,它懂了什么?(要关心别人)。再如朗诵《小熊过桥》后,问:小竹桥为什么会摇摇摇?(因为竹桥软,小熊身体重),小熊走到桥上为什么心乱跳?(胆小,害怕)头上乌鸦为什么哇哇叫?桥下流水为什么哗哗笑?(吓唬小熊,笑话小熊胆小)这时谁来帮助鼓励小熊?(河里鲤鱼)小熊过了桥为什么要回头笑?(感谢鲤鱼的帮助)
-    当孩子理解儿歌内容后,家长可以再次朗诵儿歌,然后按照儿歌的自然句式,有顺序地提出一些问题,启发孩子用儿歌里的词句回答,使他们进一步熟悉儿歌的词句。

参考网站:   

1儿歌的类型和表现手法,http://tncs.eicbs.com/xiaoyuanwenhua/ShowArticle.asp?ArticleID=457

2.教孩子朗诵儿歌正确方法,http://www.babytree.com/learn/article/1767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